architecture

CDNS E

2023年5月17日 週三 下午9:51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典藏中心是台南重要建設,立委賴惠員與地方議員及里長十七日下午由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及設計監造、專案管理人員陪同會勘工地。對於施工進度從預定的八點四二趴,超前到十點六三趴予以肯定。

賴惠員表示,耗資超過五十七億的國圖南館軟硬體總經費,是台南近年來重大的建設之一,從一一一年發包迄今,一直都是各方期待的焦點。南市建設資源南北分配不勻,國圖南館落腳台南新營,就是溪北子弟再次翻轉未來的開始,科技加上文化,才是永續發展的保證。

賴惠員說,國圖南館工期執行順利,並且進度稍為超前,工程期間更兼顧周遭生活品質,儘量用低音、減少粉塵方式施工,感謝建築團隊高品質的監督與施作。地方鄉親期盼未來完工啟用時,能夠與台南市圖書館、新營文化中心共用圖書證,讓市民可以用最方便的方式,來參閱國家圖書館超過一千六百萬冊珍貴的研究書籍資料,更能進一步推廣全齡閱讀的活動,紮實文化底蘊。

賴惠員拜託施工等團隊繼續加油,保持進度超前早日完工,為南台灣子弟擁有良好的讀書環境打拚。

 

新聞連結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國家圖書館南館暨典藏中心工程進行中,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天邀集國家圖書館官員及施工單位視察工程進度,肯定進度微幅超前,期盼早日完工。

賴惠員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國圖南館軟硬體總經費超過新台幣57億元,是近年來南台灣提昇文化相當重大的建設,主體設施工程預算就高達34.5億元,從民國111年發包迄今一直都是各方期待焦點,有了國圖南館帶頭,台南將不僅是高科技重鎮,也會重返府城「文化首都」榮光。

賴惠員表示,工期按照預計進度執行順利,並且稍為超前,除了感謝建築團隊高品質的監督與施作,盼能繼續保持進度超前、早日完工,並在工程期間兼顧周遭住戶生活品質,儘量用低音、減少粉塵方式施工。

她說,期盼未來國圖南館完工啟用後,能夠與台南市圖書館、新營文化中心共用圖書證,讓台南市民可以用最方便的方式,參閱國家圖書館超過1600萬冊珍貴的研究書籍資料,更能進一步推廣全齡閱讀活動,紮實文化底蘊。(編輯:黃世雅)1120517

 

新聞連結

 
動土儀式前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率領與會祭拜,祈求工程順利。記者謝進盛/攝影
動土儀式前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率領與會祭拜,祈求工程順利。記者謝進盛/攝影

落腳在台南新營總經費近52億元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簡稱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在歷經16次流標後,今天上午舉行動土儀式,預計2025年底啟用,將成為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

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位於家樂褔新營店旁的「文高11」用地,面積約5.71公頃,2017年由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宣布落腳在此,原預定2021年完工啟用。

不過招標作業不順遂,多次追加預算前後歷經16次流標,今年7月完成決標,由宏昇營造得標,其中,工程預算持續調至34億、工期調整為1200天。上午動土儀式,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與會,預計2025年12月竣工啟用,鄉親們說,該項重大工程每次選舉總引來藍綠陣營交鋒,希望這次「來真的」,能如期完工。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說,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為1萬5456坪,地下1層、地上5層建築物,為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聯合典藏中心將完整典藏全國出版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同時針對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徵集保存於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為政府在南台灣建置圖書資源與文化記憶的國家級資料庫,也是我國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基地現址,位處新營市區對外交通便利。記者謝進盛/攝影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基地現址,位處新營市區對外交通便利。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起)等人出席動土儀式。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今中午在台南新營動工,預計2025年底啟用。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起)等人出席動土儀式。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今中午在台南新營動工,預計2025年底啟用。記者謝進盛/攝影

 

新聞連結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選址台南新營區,總經費近52億元,歷經16次流標後昨天動土、預計2025年底啟用,將成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不過意外引發藍綠口角,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說,因為流標遭國民黨議員唱衰,藍營市議員蔡育輝反駁,是督促進度。

國圖南館暨典藏中心位於家樂褔新營店旁的「文高11」用地,面積約5.71公頃,總樓地板面積為1萬5456坪,地下1層、地上5層建築物,南市府文化局表示,會完整典藏全國出版圖書資料、學術資源,具保存價值數位資源也存於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昨在台南新營動工,預計2025年底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右)等人出席動土儀式。圖/記者謝進盛攝影

螢幕擷取畫面 2022 09 06 165754

不過2017年2月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就宣布落腳在此,原預定2021年完工,因用地徵收、招標不順遂,今年7月才由宏昇營造得標,工程預算也從23億多元追加到34億,總經費近52億,工期調整為1200天。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昨參與動土,立委賴惠員致詞說,「國圖南館招標多舛,遭藍營議員唱衰」,市議員蔡育輝當場反駁「這是抹黑!」會後蔡育輝說,多次質詢督促國圖進度,要求早日完工,從不唱衰進度。 賴惠員也回應,國圖南館在用地徵收過程,有特定人士從中作梗,但從頭到尾沒指稱那個人是蔡育輝,當前鄉親最盼望的,是國圖南館2025年底順利完工。

 

新聞連結

報導:MyGoNews林湘慈 | 日期:2022-09-05

螢幕擷取畫面 2022 09 05 151058

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動土 黃偉哲感謝各界努力(圖/台南市政府)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2022年9月5日舉行工程動土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出席,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立委陳亭妃、賴惠員與多位地方民代等貴賓,共同執鏟動土、宣布工程啟動。「國圖南部分館」預計將於2025年12月完工啟用,為文化之都台南再添一重要建設
 
黃偉哲致詞表示,國圖南館的動土是台南大新營地區的大盛事,從2017年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國家圖書館分館將座落在台南新營至今,已經過了5年,歷經多方努力,終於讓工程順利動土,令人相當振奮,不但成就了溪北地區的一件重大建設,更實現了台南均衡發展的許諾。黃偉哲期盼工程順利啟動,並能如期如質完工,帶給南部民眾更好的閱聽與知識環境。
 
黃偉哲指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座落的新營地區,是台南長久以來重要的的文教城市之一,而為了配合國圖南部分館啟用,南市府也將規劃大眾運輸路線,串聯大學、南科、嘉義高鐵站、故宮南院及岸內糖廠等地,讓國圖南部分館能夠服務更多服務更多中南部的研究者與民眾。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特別感謝南市府,無償提供5點多公頃的建築用地,讓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能順利座落在新營人文薈萃的區域,未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不僅能成為服務在地民眾的公共圖書館,更是全台學術知識典藏的重要建設。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包含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和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兩幢主要館舍建築,還有庭園休憩、會議、展覽、餐飲及停車場等公共空間,更是南台灣唯一國家級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建設經費預算總金額超過新台幣50億元、施工費高達34億4,832萬元,預計在2025年底完工啟用。

 

新聞連結

螢幕擷取畫面 2022 09 05 150455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國圖南館動土典禮,繫上祈福卡
  滿足南部地區民眾圖書資訊需求,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舉行動土典禮,預定將於民國114年底完成啟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的動土典禮,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臺南市長黃偉哲等貴賓焚香祝禱祈求工程順利圓滿成功後,共同執鏟動土,宣布正式開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致詞時表示,本案完成後,將有助於滿足南部民眾的圖書資訊需求,同時讓服務年齡向下延伸,服務更加完整,並解決各類型圖書館館藏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保存全國實體出版之書刊資料與數位物件等重要文化資源。

  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表示 ,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如期於114年完工啟用,總面積達到一萬五千四百五十六坪,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另設聯合典藏中心,將完整典藏全國出版的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並有聯合數位資源保存中心,徵集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保存。

 

新聞連結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預定2025年啟用。(記者王涵平攝)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預定2025年啟用。(記者王涵平攝)

2022/09/05 12:47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預定2025年啟用,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期待如期如質完工,帶給南部地區民眾更好的閱讀環境。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為南台灣第一座國家級圖書館,今在台南市新營區預定地舉行動土典禮,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台南市長黄偉哲及地方各界人士焚香祝禱後,執鏟動土宣布正式開工。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也在動土典禮後頒發國圖南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志工證書,共同協助工程興建與館務推動,開創我國工程界首例。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建設經費預算超過50億元,施工費高達34億4832萬元。李孟諺表示,興建具有指標性的圖書館建築,能進一步使國家躋身於擁有世界級國家圖書館之林,也可大為提升台灣在國際的知名度。

潘文忠表示,國圖南部分館可滿足南部民眾的圖書資訊需求,同時讓服務年齡向下延伸,並解決各類型圖書館館藏空間嚴重不足問題、保存全國實體出版之書刊資料與數位物件等重要文化資源。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原地綠樹部分保留。(記者王涵平攝)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原地綠樹部分保留。(記者王涵平攝)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原地綠樹部分保留。(記者王涵平攝)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今日動土,原地綠樹部分保留。(記者王涵平攝)

 

新聞連結

  • 時間:2022-07-15 16:14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圖南部分館預計2025年底完工 提供6大國家級服務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規劃9月動土。(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今天(15日)與宏昇營造簽署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合約,預計施工1,200天,斥資新台幣34億4千多萬元,將於2025年底完工啟用,在台南新營提供6大國家級的特色服務。

  國家圖書館這項新建工程涵蓋南部分館與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棟館設建築,總樓地板面積1萬5,456坪,地下1層、地上5層,座落台南市新營區。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未來將透過6大中心的建立,提供國家級的特色服務,包括全國圖書資訊專業發展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及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

  曾淑賢進一步指出,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能提供1,300萬冊的典藏空間,保存各類型圖書館罕用但極具價值的圖書文獻與複本,以解決館藏空間不足的問題;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則將發展分齡分眾的服務方案。曾淑賢:『(原音)包括希望建立嬰幼兒的早期素養、中小學生的閱讀能力,那也希望能夠培植青少年的探索能力、協助銀髮族樂讀樂活、幫助新住民融入社會,以及運用新科技來翻轉圖書館服務。』

  國圖南部分館以後將設置智慧型自動化書庫系統(ASRS),可提供200萬冊藏書,即時取用。曾淑賢:『(原音)我們是即時取書,這200萬冊的書在15分鐘內,民眾只要查詢,立刻15分鐘就會掉到民眾的眼前,他就馬上可以利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提到,這項國家級圖書館建設是行政院的重要建設計畫,除了滿足國人對閱讀與學術研究資源的需求,也將展現台灣的綜合實力和文化水平。曾淑賢說,工程預計9月動土,明年下半年上梁,2025年底完工啟用。

 

新聞連結

 

坐落台南市新營區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2025年底啟用,其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操刀,將以開放通透的設計,打造一處生活化的知識空間。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8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於2025年底完工啟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保留基地大部分的老樹,建構出一處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知識空間。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2025年完工

原預計於2021年完工的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經歷多次流標後,終於順利決標,並預定於2025年底落成,屆時完工也將是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而在設計上,九典建築把過去常做為紀念性象徵意義的圖書館,轉換為生活化的知識空間聚落,並以「大圖小鎮、小鎮大圖」為理念,將圖書館、演講廳、博物館、典藏中心等主要空間與南北向的公共軸線連接,讓民眾穿越經過時即可感知學習,同時串連起周圍社區的關係,塑造出一個「小鎮」的場域感。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6

坐落台南新營區的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落成後將是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5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將成為南台灣重要的學習、研究及文化寶庫。  

 

人與建築及自然環境和諧共存

而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主要分為「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部分,總樓地板面積為51, 095平方公尺(15,456坪);九典建築也以保留基地大部分的老樹為前提,讓人們與建築及自然環境和諧共存,同時能在太陽能棚下的開放式空間,俯瞰綠意景致。而南部分館將設有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圖書博物館等,提供大眾舒適的學習與閱讀空間。

01_全區配置圖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主要分為「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部分。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9

民眾可以在太陽能棚下的開放式空間,俯瞰綠意景致。 

 

知識之徑串連起人與書的新關係

其中,最為吸睛的,莫過於圖書館中的「知識之徑」,其為串連起所有樓層的大坡道,讓人們可以沿著坡道,在書牆、書櫃、桌椅中穿梭,也創造出人與人、人與書之間的新關係。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則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聯合典藏館、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等,為南台灣打造圖書資源共享與文化記憶保存的國家級資料庫,同時成為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台南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

圖書館中的「知識之徑」大坡道將串連起所有樓層,也創造出人與書的新關係。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1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則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等空間。 

 

連結來源

2022-07-07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物價通膨加上缺工缺料,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工程歷經十六次流標後,終於第十七次發包作業中順利決標,由宏昇營造公司得標,預計一一四年底完工啟用。新營區長翁振祥說,這是大新營地區大型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地方議員與里長都相當振奮;立委賴惠員也立即於臉書告知鄉親這個好消息。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工程示意圖。(新營公所提供)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這項工程發包經費為卅四億千八百卅二萬元,感謝中央、台南市政府、立委與台南鄉親的支持,國圖未來將持續積極進行各項圖書館服務與典藏設施設備之規劃與採購,掌握各項作業期程。新建工程採購案預計七月中旬國圖國際會議廳舉辦簽約儀式,九月舉辦動土典禮,邀請全國鄉親共同見證。

國圖南館暨聯合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為一萬五千四百五十六坪,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之建築物,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文高十一用地內,將規劃為國圖南館與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個區塊。南部分館設在保留八十趴以上樹木植栽的閱讀公園內,設有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知識之徑、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及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為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

賴惠員說,她五月底向行政院爭取增加國圖南館暨聯合典中心兩億八千五百七十二萬元的工程經費後,七月七日終於傳來順利發包的好消息,期盼在順利決標後,後續工程能加緊腳步,讓南台灣民眾盡快享受到國家級的文化建設。

新聞連結

2022/7/7 12:22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7日電)座落於台南市新營區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案,已完成評選決標作業,預定民國114年底完工啟用。

國家圖書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案,已完成評選決標作業,由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這是政府推動全國性大型公共建設的一大步。

國圖表示,新建工程採購案將於7月中旬簽約,9月動土,預定114年底完工啟用。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是地下1層、地上5層的建築物,位於台南市新營區文高11用地,將規劃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個區塊。

南部分館設在保留80%以上樹木植栽的閱讀公園內,涵蓋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知識之徑(書山)、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是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規劃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典藏台灣的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等,完整典藏全國出版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且保存數位資源,在南台灣建置圖書資源與文化記憶。(編輯:陳仁華)1110707

 

新聞連結

2022/07/07 11:32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示意圖,「知識之徑─書山」的設計具有獨特性。(圖由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圖書館界和建築界攜手打造,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設在台南市,預計於114年底完工啟用。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有1萬5456坪,為地下1層、地上5層的建築物,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文高11用地內,將規劃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個區塊,新建工程案已完成評選決標作業,由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為政府推動全國性的大型公共建設。

南部分館設在保留80%以上樹木植栽的閱讀公園內,設有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知識之徑(書山)、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為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典藏台灣的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等,透過完整典藏全國出版的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同時針對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徵集、保存於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為政府在南台灣建置圖書資源與文化記憶的國家級資料庫,也是我國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曾淑賢表示,未來將持續積極進行各項圖書館服務與典藏設施設備的規劃與採購,掌握各項作業期程,新建工程採購案於7月中旬簽約,9月辦理動土典禮,預計於114年底完工啟用。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