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持續四十餘日半封城的日子裡,國圖南部分館籌備專案辦公室主任忍著酷熱、戴起雙層口罩走了一趟蘭陽平原,抱回一批由 #小魯文化 沙永玲執行長珍藏的早期兒童/青少年珍貴期刊,成為未來南館 #臺灣兒童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 的寶貝。

此行抱回的寶貝中,還有 #天衛文化 出版的「知識誕生的奧秘」—於84年獲得「圖書金鼎獎」、出版.主編雙料冠軍叢書的編輯 ”完稿” 資料。這批資料從每冊的書封、蝴蝶葉、書名/版權頁、目次到內文,葉葉都是作者、插繪者、編輯者、美工師傅的心血。這一批 ”完稿” 資料整理後,將典藏於國圖南部分館的 #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 裡,讓讀者親睹手工時代圖書出版的軌跡。

國圖曾淑賢館長也特別呼籲,臺灣的圖書出版社、印刷界還有為知識誕生、美化圖書編輯人共襄盛舉,為 #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攜手合作建置一座專屬臺灣出版產業、具臺灣特色及出版文化的博物館。

 

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

博物館蒐藏的資料範圍包括:

  1. 作家手稿、插圖畫作。
  2. 臺灣出版研究書刊、史料。
  3. 書刊編印文物:出版品從手稿、打字編輯至印製裝訂成品過程中,產生之各種文物檔案如手稿、校對編輯稿、照相完 稿、清樣、藍圖、底片、數位樣、紙型、印刷版(如鋅 版)、數位檔案,以及出版社之網站等資料。
  4. 行銷資料:出版社行銷各類出版品之出版目錄、廣告、書籤、摺頁(DM)、海報、報紙廣告、贈品等文物資料。
  5. 營運檔案:出版社營運自成立、經營過程之各類文物檔案資料如老照片、出版營業證照;與廠商通路簽訂之契約;與作家往來書信、帳冊等各類檔案。
  6. 電子書載具:各種不同電子閱讀載具、電子紙及電子書閱讀器。
  7. 印刷機具:圖書產製過程使用之打字、排版、印刷裝訂機具等硬體設備。

 

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

此外,為推動國家重要數位資源的長期保存工作,國圖也特別邀請出版社參與 #全國數位資源保存合作計畫,期望藉由這個合作計畫,讓出版社的每一出版品在其出版歷程中(例如排版、印刷等等)所產生的電子檔案能進入全國數位資源保存系統中有效保存,並讓電子檔案在保存政策的維護下得以長久使用。

 

聯絡窗口

**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 曾堃賢先生(TEL: 02-23619132#12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兒少出版書刊徵集 余小姐(TEL: 02- 23619132#873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 邵秀梅小姐(TEL: 02-23619132#623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