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國家圖書館訂本(107)年6月19日下午1時30分假臺北市福華文教會館,辦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第2場招標說明會,除將簡報本案基地、圖書館空間機能需求外,並說明競圖活動及招標方式,誠摯邀請建築界先進盛情參與。


本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案,包含建築主體新建工程及傢俱設備之規劃、設計、工程發包及監造作業,以及質鑽探作業......等,設計監造費用逾新臺幣1億3,000萬元。招標說明會及競圖相關資訊已於5月底寄送各建築師公會及多家建築師事務所,並已於6月6日假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完成第一場說明會,標案內容公開閱覽也於6月8日完成,本館將針對相關意見修正招標文件後,辦理招標作業。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本案將建設國圖首座「分館」、也將建設全國唯一之「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它是國家近年來在南部的重要公共建設之一,也是國家圖書館服務場域延伸及服務對象擴展、全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曾館長進一步表示,國圖現址自民國75年開館已逾30年,未曾有新館建設的機會,106年底行政院核定「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建設計畫」,除了可為國圖紓解早已飽和的典藏空間、持續滿足年增20萬件典藏量的需求外,亦可達成國家級圖書資訊服務南北均衡,打造南部地區規模最大、資訊最豐之國家圖書館;建置全國圖書聯合典藏倉儲中心、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臺灣出版史料保存暨展示中心、本土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建設圖書資訊專業發展與創新服務研發基地,強化全國圖書館員專業服務知能及創新能力;擴大臺灣與國際間圖書資訊專業服務之交流與合作,以實踐國圖南館「成為臺灣南部重要的學習、研究及文化寶庫,典藏臺灣的出版文化資產,並促進臺灣民眾瞭解、探索及創造知識,以與國際合作接軌」的願景。


本項建設案期程自107年至110年,計畫總經費高達42億8,208萬元,除於107年3月完成委託專案管理團隊徵選外,將進一步透過接下來的競圖徵選出優秀建築團隊及作品,為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創造指標性建築,成為國際具代表性之標竿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
招標說明會

日期:107年6月19日(週二)
地點:福華文教會館 14樓貴賓廳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3段30號
流程:
13:15-13:30 報到入席
13:30-13:40 來賓及長官致詞
13:40-14:00 競圖活動簡報
14:00-14:20 意見交流
14:20-14:30 茶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