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著者:陳格理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9-11

時間:01:09:3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面對當前國內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與國家圖書館南館的建設,此次講座邀請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格理教授講述對於國家圖書館南館的服務及未來規劃的看法與建議,供圖書館界同道做為參考,一起為圖書館事業共創美好的未來。

 
演講於9月11日下午2點開始,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引介開場,陳格理教授以「挑戰與創新:國圖南部分館的設置」為題,搭配整理的表格及各類圖書館的相關照片進行充分的說明,讓臺下聽眾由國外的圖書館案例反思國家圖書館南館的建設及定位。


陳格理教授提到,國家圖書館南館可以成為「提供示範的場所」,因此對於樂齡區、親子區、青少年的學習和表現空間都提出了建議。樂齡區的部份,像閱報區、下棋活動規劃、無障礙的空間規劃、拿取書籍的高度及便利性、廁所扶桿設計、座椅的尺寸、高度、角度、扶手等,都是值得注意的細節;親子區則參考歐美地區達到吸引休閒旅遊的作用、讓孩子們從遊戲中認知到空間、嬰兒車停放區的規劃、親子共樂區、顏色及空間的趣味性及新奇性等,皆可納入考量;青少年的學習和表現空間方面,包含創客空間、科技知識的學習、3D列印、不同的空間給予不同的空間名稱(如:上課、製作的空間)、開設相關課程等,都可吸引青少年參與。建築工程與設施方面,介紹ASRS自動倉儲系統與哈佛模式,陳格理教授透過整理的表格,對聽眾進行詳細的比較說明,同時也指出CP值的計算方式,並以芝加哥大學、猶他大學、澳洲雪梨大學、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圖書館為例,對於建築、採光、空間和倉儲系統進行說明。最後,陳格理教授指出,國家圖書館南館的設置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建設,也是重大的實質性挑戰,世界各國少有,將是我國圖書館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