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 時間:2022-07-15 16:14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圖南部分館預計2025年底完工 提供6大國家級服務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規劃9月動土。(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今天(15日)與宏昇營造簽署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合約,預計施工1,200天,斥資新台幣34億4千多萬元,將於2025年底完工啟用,在台南新營提供6大國家級的特色服務。

  國家圖書館這項新建工程涵蓋南部分館與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棟館設建築,總樓地板面積1萬5,456坪,地下1層、地上5層,座落台南市新營區。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未來將透過6大中心的建立,提供國家級的特色服務,包括全國圖書資訊專業發展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及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

  曾淑賢進一步指出,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能提供1,300萬冊的典藏空間,保存各類型圖書館罕用但極具價值的圖書文獻與複本,以解決館藏空間不足的問題;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則將發展分齡分眾的服務方案。曾淑賢:『(原音)包括希望建立嬰幼兒的早期素養、中小學生的閱讀能力,那也希望能夠培植青少年的探索能力、協助銀髮族樂讀樂活、幫助新住民融入社會,以及運用新科技來翻轉圖書館服務。』

  國圖南部分館以後將設置智慧型自動化書庫系統(ASRS),可提供200萬冊藏書,即時取用。曾淑賢:『(原音)我們是即時取書,這200萬冊的書在15分鐘內,民眾只要查詢,立刻15分鐘就會掉到民眾的眼前,他就馬上可以利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提到,這項國家級圖書館建設是行政院的重要建設計畫,除了滿足國人對閱讀與學術研究資源的需求,也將展現台灣的綜合實力和文化水平。曾淑賢說,工程預計9月動土,明年下半年上梁,2025年底完工啟用。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