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坐落台南市新營區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2025年底啟用,其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操刀,將以開放通透的設計,打造一處生活化的知識空間。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8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於2025年底完工啟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保留基地大部分的老樹,建構出一處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知識空間。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2025年完工

原預計於2021年完工的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經歷多次流標後,終於順利決標,並預定於2025年底落成,屆時完工也將是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而在設計上,九典建築把過去常做為紀念性象徵意義的圖書館,轉換為生活化的知識空間聚落,並以「大圖小鎮、小鎮大圖」為理念,將圖書館、演講廳、博物館、典藏中心等主要空間與南北向的公共軸線連接,讓民眾穿越經過時即可感知學習,同時串連起周圍社區的關係,塑造出一個「小鎮」的場域感。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6

坐落台南新營區的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落成後將是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5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將成為南台灣重要的學習、研究及文化寶庫。  

 

人與建築及自然環境和諧共存

而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主要分為「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部分,總樓地板面積為51, 095平方公尺(15,456坪);九典建築也以保留基地大部分的老樹為前提,讓人們與建築及自然環境和諧共存,同時能在太陽能棚下的開放式空間,俯瞰綠意景致。而南部分館將設有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圖書博物館等,提供大眾舒適的學習與閱讀空間。

01_全區配置圖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主要分為「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部分。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9

民眾可以在太陽能棚下的開放式空間,俯瞰綠意景致。 

 

知識之徑串連起人與書的新關係

其中,最為吸睛的,莫過於圖書館中的「知識之徑」,其為串連起所有樓層的大坡道,讓人們可以沿著坡道,在書牆、書櫃、桌椅中穿梭,也創造出人與人、人與書之間的新關係。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則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聯合典藏館、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等,為南台灣打造圖書資源共享與文化記憶保存的國家級資料庫,同時成為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台南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

圖書館中的「知識之徑」大坡道將串連起所有樓層,也創造出人與書的新關係。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1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則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等空間。 

 

連結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