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國際物質原料飆漲及缺工效應擴大,衝擊重大工程招標, 被視為大台南交通路網最後一塊拼圖的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曾文溪橋,以及「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簡稱國圖南館),近日都連續流標,完工日期都得往後順延,令地方人士憂心不已。

台61線西快當前通車終點為台南七股十份里(305K+210M),緊鄰曾文溪口,地方爭取多年,中央同意橫越曾文溪,連接台南市安南區2-7號道路(台江大道),總長度約3381公尺,預估66.36億元,去年11月辦理招標迄今,上周再度流標,由於已是第三度,預估最快2個月重新辦理招標,除了經費可能再追加,原預估2026年完工恐被迫延後。

「原物料飆漲及缺工,衝擊重大工程進行。」辦理招標的公路總局西濱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說,詢問一些承包商,直言大宗原料飆漲及缺工因素放棄投標,工程處人員私下說,以關鍵的焊工來說,2年多前日薪約5000元,去年已喊漲至1萬元;今年更來到1萬7000元,依舊找不到工人,雖然重大公共工程超過10億元可引入專案移工,依舊不敷所需,真的很頭大。

無獨有偶,預定落腳台南新營的國圖南館,去年4月30日首次招標,但因國際物資大幅上漲及缺工,已流標14次,最新預算上限從近25億元,提高到31億6260萬元。施工期也由原來845天延長至1025天,預定完工日從2024年延至2025年,能否如期開幕,恐仍有變數。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