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2021/07/07 中國時報 張毓翎 、台南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建設案延宕多年,今年4月底重啟爐灶執行新建工程招標,但因缺工且建材漲價,加上疫情影響,至6月底前招標3次都無業者投標,國圖館增加9000萬元預算,希望順利發包。台南市議員蔡育輝呼籲中央應給予足夠經費預算,趕快發包施工,否則明年又是選舉年,「狼來了」喊得太多是會被看破手腳的。

奠基後曾陷地目不符爭議

國家圖書館規畫在台南市新營區新建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於2017年2月由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宣布籌建。隔年,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到預定地參加奠基典禮,曾公開表示工程要在2021年底前完工;然而,建案卻因土地爭議,一直無法進行。

據了解,國圖南館預定地原是學校用地,如今改為興建國圖南館,與當初徵收目的不同,需徵求被徵收地主意願,但市府提出的解釋,指被徵收超過15年,地主未提出異議,依法可歸市府所有,變更成機關用地。

蔡育輝說,克服土地等問題之後,今年4月重新公告招標新建案,沒想到還標不出去,民眾很怕這項國家重大建設案再度跳票,明年逢選舉年,希望中央別又來「選前騙票、選後跳票」,看問題在那裡,趕快克服解決。

追加9000萬 今年第4季開工

國家圖書館祕書室營繕組表示,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典中心新建工程案於4月30日至6月22日辦理招標公告,因是依2019年的原設計圖和預算招標,期間原物料已上漲,加上疫情,鋼材取得不易、移工進不來、搶工等不確定因素,使營造業者不願投標。

國圖館祕書室營繕組指出,近期已調整預算及招標文件,將新建工程預算24.99億元,追加9000萬元至25.89億元,預計7月9日重新公告招標,若第1次還是沒有廠商投標,會再進行第2、3次招標作業,若順利決標,預估今年第四季可以開工,工期2年4個月到2年半,預計2024年上半年能完工。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