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The China Post】2020-2-14

記者: Shelly Yang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預計將於2021年落成開放。選址台南市新營區,國圖南部分館特別邀請曾經設計北投圖書館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義大利建築師Carlo Ratti合作操刀,打造全國首間AI人工智慧圖書館。

結合科技,館內每一本書都會貼上數位書籤,當書被歸還時,圖書館員確認資訊後,會由AI機器人將其放回自動倉儲庫房。對於銀髮族讀者,館內也有提供「智慧語音選書系統」,用語音即可找書、預約書籍。

另一大亮點是其建築設計融入自然,國圖分館設有太陽能棚、戶外閱讀區、小書屋,讀者可以隨意地在綠樹樹蔭下閱讀。

圖書館為流動的學習空間,讀書讀累了,從長榮路綠帶延伸過來的阿勃勒大道是全家大小散步的好地方。此外,這也是全台唯一一間設有「書香旅館」的圖書館,提供K書的學生補眠空間、遠道而來的研究者住宿地點。

 

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