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台灣建築雜誌 vol.277 October, 2018

S 15007749

建築師雜誌 No.526 2018/10

S 15007750

 

國家圖書館為加強服務南部民眾,並解決全國公共圖書館典藏空間不足之問題,亟力推動「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之公共建設計畫,業已經行政院核定在案。本計畫除可將國家圖書館服務延伸至南部外,並藉由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的設立,可強化送存機制及執行分散典藏之政策,收藏向來被忽略的數位物件資源。未來本計畫將成為南部地區規模最大、資訊最豐之國家級圖書館,期望以前瞻的規劃視野,打造出符合國際潮流之公共建築,並提升臺灣在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力。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定址於新營市都市計畫文高11用地,面積約5.7公頃,位屬臺南巿新營區長榮路、金華路間,距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及新營火車站各約3公里,交通便捷。本建設將斥資24億9,900萬元打造,在南部民眾、全國圖書館界及建築界殷切地期盼下,競圖結果已於8月30日出爐,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可感城市實驗室主持人Carlo Ratti」合作之團隊,以「小鎮大圖」的理念獲得全數委員青睞,榮獲首獎。

此次競圖評選委員會由國內外建築及圖書資訊領域共11位專家學者所組成,包括兩位知名荷蘭建築師Felix Claus及Herman Kossmann、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吳英美、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陳邁、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榮譽教授徐明福、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副院長姚昭智、東海建築系教授陳格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陳昭珍、前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楊美華等。委員除關心國家圖書館後續營運管理、典藏空間等實際需要外,亦關心此建築設計是否符合在地民眾使用、有效考量防洪防震及節能減碳等功能需求,並期盼本建設能在民國110年順利啟用,為南臺灣民眾創造新的城市閱讀及休閒空間。

本計畫競圖5家優勝廠商之建築模型及相關圖件成果展,於9月4日至11日在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展出,接著於9月14日至21日在國家圖書館展出,讓民眾有機會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及欣賞所有的優秀建築團隊作品。另於9月14日下午2時30分將於國家圖書館辦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競圖頒獎及簽約典禮」,頒發前5名優勝廠商之獎座及競圖獎勵金,同時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簽約及交換約本儀式,相信本計畫未來能如期、如質的推動,使國家圖圖書館成為帶動臺灣知識經濟發展的領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