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商業周刊】2018-10-25

未來的圖書館,會是何種風貌?在數位時代當道的年代,真的還需要紙本圖書館的存在嗎?相信不少人心中會有這樣的疑問,作為文化記載與保存的重要空間,面對數位浪潮襲來,圖書館自然不再僅有典藏書籍的功能,而是因應時代潮流,變身為智慧型AI圖書空間,選址台南新營區,預計2021年完工落成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即以此為概念,不只要實踐未來的新閱讀型態,也要保留台灣過去的閱讀記憶,甚至要以收藏台灣圖書史上的「最後一本書」為目標努力。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將由曾打造北投圖書館的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操刀建築設計,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指出,全新國圖分館不但將是台灣實驗「圖書館創新服務」的基地,館中更會打造融合AI科技的閱讀服務,提供民眾全新閱覽體驗。建築團隊以「小鎮大圖」作為理念,企圖將國圖南部分館打造台灣首座循環圖書館。

在建造上,圖書館被樹群圍繞,並保留現有基地90%的樹,與當地阿勃勒大道與小鎮相接,並建置太陽能天棚,期許在新營建立鑽石級建築圖書館。空間設計上,則將過往圖書館的「大盒子」翻轉為許多的「小盒子」,因此閱讀空間將是不固定、隨興多變的,團隊以基地南北為軸線,讓民眾穿越經過時即可感知學習,成為生活的博物館。

書蟲可沿著生活大街,經過戶外小書屋、圖書博物館、典藏中心、書咖啡、小鎮戲院(演講廳)等,在某個令你感到放鬆自在的處所,恣意歇息,好好享受美好閱覽時光。為了強化空間體驗,團隊也將與曾被Fast Company評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設計師」的Carlo Ratti合作,通過雙方創意腦力激盪,打造出一座擁有滿滿感知體驗的未來圖書館。

身為台灣第一座智慧圖書館,國圖南部分館的每本圖書都將貼有數位書籤,並與傳感器網絡即時通訊;當書被歸還時,圖書館員確認資訊,將會透過AI機器人將其放回自動倉儲庫房。另外,館內也會打造「智慧語音選書系統」,讓不擅應用電子設備的銀髮族讀者,得以用語音系統選書、預約書籍。

除了是圖書館外,國圖南部分館也具有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功能,將透過台灣各圖書館連線的聯合目錄,查詢到哪些書是僅存一本的最後「孤本」,這些皆將集中送到館內典藏,可能透過限量閱覽、或掃描製作數位電子書的方式,令讀者能夠好好珍藏這些「最後一本書」。

當然,若埋頭苦讀的你感到一絲睡意,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也預計設有「書香旅館」空間,給予讀者適度補眠空間,好讓學習不會因睏意而大打折扣,甚至也能供遠道而來的研究者住宿空間。種種考量,皆在力求打破既有傳統圖書館想像,創造出複合式圖書館,拉進圖書空間和城市、民眾之間的關係!

 

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