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台灣新生報】2018-09-07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國家圖書館即日起至十一日在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競圖成果巡迴展,展出前五名優勝廠商建築模型及相關圖件,另十四日至廿一日將轉至國家圖書館展出;國圖副館長吳英美、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開展茶會,新營區長魏文貴、議員蔡育輝均出席,歡迎民眾來欣賞未來國圖分館可能樣貌。

行政院去年初宣佈「國圖南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落腳臺南新營,並於今年八月底進行委託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競圖評選,共有九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獲得競圖第一名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取得優先議約權,第二名為劉培森,第三名黃明威,第四及第五名分別為石昭永及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吳英美表示,國圖南部分館除將做為全國圖書聯合倉儲中心及全國數位保存中心,對全民開放、提供智慧化公共閱覽服務,設計也將參考國際趨勢,結合圖書博物館概念,提供數位閱讀服務及藝文展覽空間,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理念為建立臺灣首座循環圖書館,將保留基地九成以上的樹,並設置太陽能天棚,期許在新營建立鑽石級建築圖書館。

葉澤山說,近四十三億元的國圖南館工程是雲嘉南地區的國家重大建設,十一位評審中不約而同評出第一名相當不易,期能順利在民國一百一十年啟用,成為親近所有國人及分眾的國家級公共圖書館;魏文貴肯定未來國圖南分館除是溪北地區繁榮新地標,也是南臺灣創新的城市地標建築設計,是新營的驕傲。

蔡育輝也提及國圖南館已有進度,但因興建分館廢除的籃球、網球、停車場卻還沒動靜,要求球場興建應與國圖南館進度同步,無縫接軌才能向民眾交代。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