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聯合報】2018-01-03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建設計畫」目前已奉行政院核定,近期將展開啟動籌建工作。教育部表示,未來將建置全國規模最大的自動化倉儲系統,除了更均衡台灣南北圖書資源落差,提升南部地區圖書館的服務效能外,也將使圖書館的服務年齡向下延伸,並且達到保存全國實體圖書與數位文化資源等目的。

該計畫由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共同提出,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的定位包含全國圖書聯合倉儲中心、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等2項服務,將建置全國規模最大的自動化倉儲系統,有效運用典藏空間提升服務效能,並提升典藏圖書文獻及數位資源等功能,以促進文化保存工作。未來也將使國家圖書館的功能及服務延伸至南部,並能滿足南部民眾閱讀及公共圖書館的典藏需求。

教育部表示,全案包括兩大主要建設,包括「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南部分館的定位包含圖書資訊專業發展基地、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及本土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等4項功能。提供有別於其他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如圖書館員專業培訓、圖書館服務創新實驗示範、多元族群專區、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創作研究等。

教育部表示,目前已與國家圖書館成功申請到行政院公共建設計畫經費,並籌組規劃工作小組研商需求共識、辦理先期規劃作業、建置專屬網站,讓此項公共建設資訊透明化,另也辦理公聽會、座談會傾聽在地民意。107年元月將立即徵選專案管理團隊,協助審圖確保施工品質、徵選優秀建築團隊選出地標建築設計、妥善執行工程建設等,催生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盼在4年內,最晚110年建設完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0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