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各界引頸期盼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於9月5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臺南市長黃偉哲、新建工程設計監造團隊張清華建築師、宏昇營造公司郭倍宏董事長,以及各級民意代表等貴賓參與,典禮由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主持,隨後在各界貴賓焚香祝禱祈求工程順利圓滿成功後,共同執鏟動土宣布正式開工,新建工程預定2025年12月竣工啟用。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特於動土典禮後,為國圖南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首批志願服務者頒贈志工證書,感謝鄉親凝聚力量,共同協助工程之籌建與館務推動工作,開創我國工程界首例,現場並邀請來賓於祈福卡寫下祝福話語,高掛於祈福樹上,迎風飛揚,傳遞佳音。

  新建工程包括「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項文化建設,建設經費預算總金額超過新臺幣50億元以上、施工費亦高達34億4,832萬元,興建工程由臺灣知名金質營造團隊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

  李孟諺秘書長於動土典禮上表示興建具有指標性的圖書館建築,能進一步使國家躋身於擁有世界級國家圖書館之林,可大為提升臺灣於國際上之知名度,使國人以擁有世界知名的圖書館自豪,並可提高國人對政府施政之滿意程度。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於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能參加這個盛會,共同見證國家級圖書館建設邁向下一個重要里程碑,本案完成後將有助於滿足南部民眾的圖書資訊需求,同時讓服務年齡向下延伸使服務更加完整;並解決各類型圖書館館藏空間嚴重不足問題、保存全國實體出版之書刊資料與數位物件等重要文化資源。

  臺南市長黃偉哲致詞特別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國圖的持續努力,讓國圖南館終於在2017年定案後歷5年於今天動土,相信開館後可以提升南部市民閱讀風氣,帶給南部更好的閱讀環境,滿足各年齡層的市民閱讀的需求。宏昇營造郭倍宏董事長則提到,他是土生土長的臺南人,非常感謝政府能在臺南投資興建這項國家重大工程;他以臺南子弟的身份帶領宏昇營造團隊參與本案,為府城台南鄉土盡點心力,感覺既是使命也是榮耀。宏昇營造一定會竭盡全力、如期如質完成本工程,使本工程不僅能造福台南郷親,未來也勢必成為南臺灣的驕傲。現場與會的多位台南市立法委員亦上台致詞表達祝福與感謝。

  國圖南館暨聯合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為1萬5456坪,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為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另設「聯合典藏中心」將完整典藏全國出版之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並有「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徵集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保存。國圖南館暨聯合典中心,為政府在南臺灣建置圖書資源與文化記憶的國家級資料庫,也是我國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

  曾館長衷心期盼在此眾緣匯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關注下,國圖南館暨聯合典中心確實掌握各項作業期程,如期於114年底完工啟用,讓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不僅成為支援臺灣學術研究重鎮外,更是民眾享受優閱好時光的最佳去處,共同見證「卓越國圖・智慧臺灣」之願景逐步實現。

圖1李孟諺秘書長主持典禮並致詞

圖1: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於5日主持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動土典禮並致詞。

圖2持金鏟動土

圖2: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於5日在臺南市新營區基地舉行動土典禮,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等貴賓持金鏟動土。

圖3長官館長及各級民代合影

圖3: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於5日在臺南市新營區基地舉行動土典禮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國家圖書書館館長曾淑賢及各級民代合影,共同見證南臺灣第一所國家圖館。.

圖4南館為文化指標

圖4:座落於臺南市新營區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成為南臺灣重要文化指標

圖5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祈福上掛祈福卡

圖5: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出席臺南市新營區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貴賓掛上祈福卡祈福如期如質完工

圖6頒贈志工證書

圖6: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為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首批志工頒贈志工證書,共同協助工程之籌建與館務推動工作,開創我國工程界首例。

圖1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圖7:彷彿置身於閱讀花園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示意)

圖4國家聯合典藏中心

圖8:臺灣首座國家級聯合典藏中心(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