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全國民眾矚目、南部鄉親期盼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案,完成評選決標作業,由宏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為政府推動全國性大型公共建設邁向一大步。

國圖曾館長表示除感謝中央、臺南市政府,尤其南部鄉親的關注和支持外,未來將持續積極進行各項圖書館服務與典藏設施設備之規劃與採購,掌握各項作業期程,新建工程採購案於7月中旬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簽約儀式、9月辦理動土典禮,邀請各界長官、圖書館界、建築界及全國鄉親共同見證圖書館服務新世代。新的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中心預計於114年底完工啟用。

國圖南部分館暨聯合典中心總樓地板面積為51, 095平方公尺(15,456坪),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位於臺南市新營區的機關18用地內,將規劃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和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兩個區塊。

南部分館設在保留百分之八十以上樹木植栽的閱讀公園內,設有智慧型自動化倉儲書庫(ASRS)、知識之徑(書山)、分齡分眾知識探索服務中心及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為南臺灣唯一國家級公共圖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

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規劃有高層高效、高密度倉儲書庫,同時設有典藏臺灣的特藏文獻庫、視聽資料庫等,透過完整典藏全國出版之圖書資料和學術資源,同時針對具有保存價值的數位資源予以徵集保存於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為政府在南臺灣建置圖書資源與文化記憶的國家級資料庫,也是我國國際學術交流的重要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