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經過多年的努力,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將落腳於臺南市新營區。

 

行政院長林全本(14)日視察位於臺南市新營區的國圖南部分館預定地,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臺南市長賴清德均陪同出席及致詞,並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進行規劃構想簡報。另外,包括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立委黃偉哲、陳亭妃、南市議長賴美惠等人亦出席參與。
位於新營區文高11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定地,基地面積5.71公頃,鄰近國道1號交流道及臺鐵新營車站,交通便利。未來除了作為國家圖書館的南部備藏基地,亦將是首座國家級聯合典藏中心。

曾淑賢館長的簡報從籌建目標、新營區的基地特色談起,進一步比較各先進國家圖書館的發展經驗來規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的構想,讓與會貴賓與南部鄉親能更為深入地瞭解此夢想藍圖。此藍圖將包括提供南部地區民眾企盼的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讓國圖的服務年齡層向下延伸,以符合國際潮流;並將引進自動化倉儲系統,以科技帶動服務效率;而數位物件保存中心的設置,將為臺灣首創、保存全臺灣數位物件的重要館所。此外,本建設亦將引進圖書博物館的概念,以創意風格展示圖書或文學場景,激發文化創意能量。亦將打造文創及景觀空間,帶動地方發展的榮景。
蔡清華次長致詞時表示,經由「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的興建,不僅能豐富雲嘉南地區的圖書資源,滿足中南部縣市國人的圖書資訊需求,也能解決國家圖書及公共圖書館典藏空間不足的問題。此外有鑑於數位科技日新月異,電子資源重要性與日俱增,將藉由此項建設,一併建構數位資源典藏機制,以永續保存國內外重要電子資源,對重要圖書文獻的保存、研究與全民閱讀力的提升,都有深遠影響。
賴清德市長則表示,臺南市近年來致力書香城市的推廣,國圖的資料顯示去年全臺南市的平均借書冊數高居全國第二名;現在更感謝行政院、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的協助,讓國圖南部分館落腳臺南,讓臺南市成為書香城市的最後一塊拚圖得以實現。
行政院長林全在最後壓軸致詞,他表示閱讀是非常重要的,是文化累積、智慧形成、知識推動的來源;而社會進步的象徵,也可從閱讀來看。他期待國圖南部分館不只要引進數位典藏、數位化服務等新科技,還要有各種功能。讓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應是書店,就像是誠品書店,成為很多自由行的重要觀光地方。林全院長認為未來圖書館要有氣氛、美學、內容,場合舒服,且要扮演商業功能,才能自主經營,不必單靠政府預算支持。他希望國圖南部分館的建設要拿出最快速度,不能超過4年,展現成效,儘早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