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報導:MyGoNews林湘慈 | 日期:2022-09-05

螢幕擷取畫面 2022 09 05 151058

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動土 黃偉哲感謝各界努力(圖/台南市政府)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南台灣唯一國家級圖書館「國圖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2022年9月5日舉行工程動土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出席,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立委陳亭妃、賴惠員與多位地方民代等貴賓,共同執鏟動土、宣布工程啟動。「國圖南部分館」預計將於2025年12月完工啟用,為文化之都台南再添一重要建設
 
黃偉哲致詞表示,國圖南館的動土是台南大新營地區的大盛事,從2017年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宣布國家圖書館分館將座落在台南新營至今,已經過了5年,歷經多方努力,終於讓工程順利動土,令人相當振奮,不但成就了溪北地區的一件重大建設,更實現了台南均衡發展的許諾。黃偉哲期盼工程順利啟動,並能如期如質完工,帶給南部民眾更好的閱聽與知識環境。
 
黃偉哲指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座落的新營地區,是台南長久以來重要的的文教城市之一,而為了配合國圖南部分館啟用,南市府也將規劃大眾運輸路線,串聯大學、南科、嘉義高鐵站、故宮南院及岸內糖廠等地,讓國圖南部分館能夠服務更多服務更多中南部的研究者與民眾。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特別感謝南市府,無償提供5點多公頃的建築用地,讓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能順利座落在新營人文薈萃的區域,未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不僅能成為服務在地民眾的公共圖書館,更是全台學術知識典藏的重要建設。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建築物,包含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和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兩幢主要館舍建築,還有庭園休憩、會議、展覽、餐飲及停車場等公共空間,更是南台灣唯一國家級書館,未來將成為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建設經費預算總金額超過新台幣50億元、施工費高達34億4,832萬元,預計在2025年底完工啟用。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