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聯合報】2021-05-03 13:23
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國家圖書館規畫於台南新營新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原本預計今年蓋好,但卻因土地問題延宕至今。國圖表示,經中央各部會與台南市政府多方努力,再次啟動工程招標,已於4月30日上網公告。全案共43億元,工程費近25億元,力拚113年完工成新地標。

根據國家圖書館規畫,國圖南部分館總樓地板面積為51,011.63平方公尺,為地下1層、地上5層建築物,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文高11用地。該館以「大圖小鎮」為設計理念,將圖書館、博物館、典藏中心等主要空間,與南北向的公共軸線連接,以順暢、連續的空間配置連結周遭社區的關係,形塑一個「小鎮」的場域感。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2018年(107年)11月舉行奠基典禮,當時預計最晚2021年(110年)完工啟用。不過全案延宕至今。去年台南藍營議員還要求台南市長黃偉哲切結在民國「110年」底前實際動工,否則要他退出第4屆市長選舉(民國111年),不過黃當時對日期有意見,改為切結115年。

延遲原因,國圖指出,是土地問題。日前行政院召開會議,找台南市政府、內政部等單位討論土地分屬,目前已經解決土地疑義。全案採購預算金額為新台幣24.99億元,於110年4月30日至5月27日在政府電子採購網辦理招標公告,工期845日,預定113年完工啟用與民眾相見。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感謝各界,特別是南部鄉親的關注,將積極籌建新館工程與規畫各項創新閱覽服務,竭誠歡迎國內施工團隊參與投標,共同為國家打造世界級文化地標。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