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住展房屋網】2018-09-18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競圖比賽設計首獎,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日前於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行頒獎以及簽約儀式,由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締約,預計明年10月開工,2021年啟用。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為台灣文化首都,近年市府積極推動城市圖書及閱讀,自台南縣市合併以來,已陸續啟用3座市圖分館,包含安南區土城圖書館、東區裕文圖書館及南區鹽埕圖書館,現正計畫中還有永康區「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也期待未來位於新營區的國圖南館,能夠成為台南新地標。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位於台南市新營區,鄰近國道1號交流道、台鐵新營車站及嘉義高鐵站,面積約5.7公頃,未來將做為南部20多所高教單位豐富的研究資源與後盾。

獲得首獎殊榮的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表示,國圖南館設計採用「小鎮大圖」的概念,集合生態、圖書、典藏、研究於一身,預計總藏書將超過1,500萬冊,其中「國家典藏中心」能容納1,300萬冊,「自動典藏庫」則容納200萬冊。此外也將設置全台第一座透明展示自動倉儲系統,未來將超越台大圖書館成為全國最大。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