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中華日報】2018-09-04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造價四十二億八千多萬元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落腳新營,委託設計競圖評選結果四日公布,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名,保留基地九成的樹木,以現有阿勃勒大道與小鎮相接,並將建置太陽能天棚,號稱鑽石級建築,預定一百一十一年初啟用,成為南部新地標。

國家圖書館昨天在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競圖成果巡迴展,展出競圖前五名的優勝廠商建築模型與相關圖件。開幕儀式由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吳英美主持,文化局長葉澤山、議員蔡育輝、新營區長魏文貴等人出席。

吳英美說,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在解決用地問題後,終於踏出第一步,競圖評選共有九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獲得競圖第一名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取得優先議約權,未來將與義大利建築師 Carlo Ratti合作,打造國圖首座分館與國家聯合典藏中心,目前設置進度依既定的進度前進,預定一百一十年底硬體建設完工,讓世界看見台南,也看見新營。

葉澤山說,國圖南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是重大的文化建設,完工後一定是國際級圖書館;蔡育輝則提醒,國圖南館現址有籃球場、壘球場、網球場,易地建設一定要無縫接軌如數重建,不能犧牲運動人口的權益。

建築師團隊以基地南北為軸線,讓民眾經過時即可感知學習,成為一座生活博物館。未來國圖南館將做為全國圖書聯合倉儲中心、全國數位保存中心,對全民開放,提供智慧化的公共閱覽服務。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