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之都市計劃區位,係座落於「新營都市計畫」範圍內之文高用地。綜觀整個大臺南之歷史脈絡、產業發展(糖業、傳產、綠能)及都市空間結構可看出大新營區位居北臺南的關鍵地位,而新營區未來在都市的角色分工應以商務、宜居、新興產業、文化及觀光為主的發展方向,包括商務服務塑造、文化觀光資源的整合與串聯、綠能產業的提升、優質生活建構與生態復育等面向,以強化北臺南行政、觀光、藝文、教育等服務機能,進而連結周邊地區的主題與次發展核心,提昇大新營區的城市競爭力。

新營區由早期的農產重鎮發展為北臺南的政經文化中心,以其優質教育服務水準、完善公共設施與居住環境及農業、觀光文化資源豐富聞名,考量大臺南升格為直轄市後,並兼顧新營區現行都市計畫與都市空間結構發展的契機下,以「北臺南副都心」為發展定位,並透過新商業服務空間、發展綠能產業核心(工業區轉型)、推動魅力商圈再造、構築綠色運輸系統(糖鐵、自行車)、建置綠色生態村、強化文化觀光動能(鐵道、文創、糖業遺址、旅遊服務)等策略,以具體實踐「都會商務服務核心,綠色宜居樂活城市,核心交通轉運節點,2.5級加值產業核心,城市觀光文化中心」之發展願景。(變更新營都市計畫書,2014)

台南地勢示意圖

新營行政區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