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有關報載台南市立委參選人姚正玉批評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建設之報導,國圖表示,此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並說明因新建工程案招標時適逢營建物料上漲、鋼料取得不易加上疫情及國際情勢影響等不可抗力因素,致招標多次調增工程預算及總工期,始於111年7月決標,過程中雖經歷千辛萬苦,但招標過程公開透明,除依法進行公開閱覽,並於南部及北部辦理多次公開說明會,也致函各相關公會,請其協助發布招標訊息,過程公開透明。且從規劃、招標到興建過程中,南部民眾不斷透過投書及民代反映,表達對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進度的關切,顯見民眾對此文化建設的迫切需要與期盼,此建設亦可促進地方繁榮及就業機會。

這項國家級圖書館建設,是行政院重要建設計畫,為展現一個國家綜合實力和文化水平的表徵,也是滿足國人對閱讀與學術研究資源需求的重要文化建設,特別是對南臺灣民眾與學術界的服務。本項建設展現作為全國圖書資訊專業發展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臺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提供量身訂製的分齡分眾服務、多元創新服務空間;並設置智慧型自動典藏系統(ASRS),可提供200萬冊藏書,同時搭配RFID流通作業系統,讀者在很短時間取書閱讀,巨量藏書、即時取用更是國內首屈一指。另也設計「書山」透過知識之徑發掘閱讀的美好與驚喜,以及建設基地呈現綠意交襯的建築設計等國家級圖書館服務特色。期待透過這項美好又具創新服務的規劃設計讓民眾感受、發掘閱讀的美好與驚喜。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計於114年12月竣工,期盼開館服務時能帶給民眾專業且耳目一新的服務,以嘉惠南部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