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2020-3-3

 by Benny

好期待2021年到來!先前介紹過正在興建中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現在又有「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來勢洶洶、試圖角逐其封號,因保有原有基地原有老樹,將圖書館與大自然結合,打造一座「活的博物館」!

於2018年11月動工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佔地超過5.7公頃,企圖翻轉以往圖書館的紀念性象徵意義,而是以一座「未來圖書館」發想,將圖書館、博物館、典藏中心等主要空間,用連續、順暢的空間配置連結周遭社區關係,形成如「小鎮」的場域感。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Carlo Ratti Associatti提出三大概念,最吸睛的是「與自然結合」,保有基地近9成的老樹,讓圖書館有雨豆樹群及阿勃勒林蔭道相伴,在花季到來時,便能一邊欣賞金黃色花海、一邊恣意閱讀,達到建築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目標。

接著是「開放式學習中心」,因應新世代來臨,圖書館大廳被重新定義成「知識沙龍」,成為互動的學習空間;太陽能棚下則設計一個「市民廣場」,不僅能遮陽、具良好通風,還能供市民舉辦活動、俯瞰周遭的樹林。

最後是將空間定位成「圖書博物館」,也因此設定「書的一生」主題,帶領大家先後進入自動化倉儲系統(ASRS)、被樹木環繞的博物館區,完整了解書籍修復、保存及數位化過程。另外還會有書咖啡、小鎮戲院等,是能輕鬆自在閱讀、散步的生活化知識空間。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資訊:

地址:臺南市新營區長榮路二段199號

開幕時間:預計2021年

 

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