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公共消息】2018-09-14

全國圖書館界、出版界及建築界眾所矚目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於9月14日在國家圖書館進行競圖頒獎及簽約典禮,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蒞臨致詞。典禮中頒發前5名獎座及獎金;國家圖書館並與獲得競圖首獎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簽約儀式,未來將在臺南新營共同打造極具創新及環境永續特色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

林次長於致詞中首先感謝行政院賴院長在臺南市長任內,以及現在臺南市府團隊對此建設的高度支持,無償提供新營區的文教11用地,讓國家圖書館長久以來服務南部民眾的夢想,終朝落實之路邁進。他也感謝所有參與競圖的國內外建築師團隊,為國圖南館擘劃建築藍圖,也為臺灣的公共建築創造亮麗作品。

獲得首獎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過去曾設計過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石牌分館、臺北花博新生園區暨新生三館、那瑪夏民權國小等,現在也在設計國家檔案館、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等重大建設,無論在建築理念以及節能減碳設計都普獲國內外的好評,其中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更曾在2016年被美國《Bussiness Insiders》雜誌評選出全球最美的圖書館之一。此次以「小鎮大圖」的設計理念,透過引進大數據分析及AI人工智慧的科技,讓圖書館成為創造知識生活的場域,同時也注重節能環保,打造全臺首座循環圖書館。而且此建設將與義大利知名的設計團隊Carlo Ratti事務所進行合作,注入國際化的創意元素。林次長期許國圖南館的建設,能為臺灣南部注入嶄新的知識研究能量,也為新營地區帶來發展榮景,國家圖書館在行政院政策預訂110年底完工的規劃下,全力推進本案致力完成任務。

本次獲得競圖第1名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將取得優先議約權,第2名為「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競圖獎勵金250萬元,第3名「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則獲得150萬元,第4名及第5名分別為「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與「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則各獲得競圖獎勵金75萬元。本次5家優勝廠商建築模型及相關圖件,將於9月14日至21日在國家圖書館展出,同時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也有相關海報展示,民眾可前往欣賞所有優秀建築團隊的作品。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