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聯合報】2018-09-04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位於台南、預計三年後落成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不只實驗未來的閱讀型態,也要保留台灣過去的閱讀記憶。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南部分館的設計包含「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將收藏台灣圖書史上的「最後一本書」。

曾淑賢指出,透過台灣各圖書館連線的聯合目錄,可以查到哪些書是只剩最後一本的「孤本」,集中送到國圖南部分館典藏。國圖將透過限量閱覽、或掃描製作數位電子書的方式,好好珍藏這些「最後一本書」。

這些滿載歷史記憶的書,不會放在書庫中不見天日。曾淑賢表示,國圖南部分館將打造擁有玻璃外牆的藏書室,由AI機器人以機器手臂取書,讓典藏成為圖書館的看點之一。此外,分館也將公開展示圖書修復的過程,以及早年圖書出版的過程,包括鑄字、活版印刷等。

國圖南部分館也將是台灣第一座智慧圖書館,每本圖書都貼有數位書籤,並與傳感器網絡即時通訊;當一本書被歸還時,圖書館員確認資訊,透過AI將其放回自動倉儲庫房。

曾淑賢指出,在智慧化的圖書館中,圖書館員可透過電腦輕鬆查看每本書的位置、檢查各個空間的使用度,省下傳統館員巡書、找書、上下架的時間。圖書館員因此有更多時間專注於社群經營、訪客數據化分析,創造圖書館和城市之間的新關係。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