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South Entrance

 

從紀念性到知識空間

BAF x CRA試圖想像一座”未來的圖書館”,意圖翻轉圖書館在過去作為紀念性象徵的意義,提出開放且透明的新學習環境”知識空間(Rooms of Knowledge)”,將當代圖書館的用途定義為一個輕鬆且具互動的學習中心。

大圖小鎮、小鎮大圖

基於對基地涵構的謙和態度,延續新營的城市紋理,將圖書館、博物館、典藏中心…等主要空間,與南北向的公共軸線連接,以順暢、連續的空間配置連結了周遭社區的關係,形塑一個”小鎮”的場域感。基於上述的啟發,我們提出了三個概念:與自然結合、開放式學習中心、活的博物館。

與自然結合:自然與建築

基地有著高聳的雨豆樹群及阿勃勒林蔭道,臨花季時金色的花海綻放是該區的指標性特色。我們以保存原有老樹為前提,盡可能地將建築簇群細心的安放於樹林之中,保存了基地近90%的老樹,期許人與建築及自然環境可以和諧共存。

開放式學習中心:知識與社區

作為對共同學習、共享數據、數位網路等新時代學習環境的回應。圖書館大廳被重新定義成為”知識沙龍(Salon)”,將是一個互動靈活的學習及活動空間。在太陽能棚下設計了一個”市民廣場(Agora)”,提供遮陽以及良好的通風以回應炎熱潮濕的南部氣候,並供市民舉辦活動,親近自然,俯瞰基地內的蓊鬱景致。

 

活的博物館:實體化與數位化

重新定義該項目的空間需求:圖書博物館,設立了主題:書的一生(Life of a Book)。參訪博物館的動線從公共軸線開始,展示了自動化倉儲系統(ASRS),同時慢慢地進入被樹木環繞的博物館區,在博物館內經過了書籍修復、保存及數位化的後場空間。

 

02 ASRS Wall

Bird Eye

Under Big roof

03 the grand stairs 3

North Entrance with Tre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