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nk2

 

作為全國圖書館的最高機構,國家圖書館於民國初期創立,以藏國家知識精華,養公眾學術風氣;其每一次的新建,搬遷或轉變,都有著極其重大的時代意義。時至今日數位閱讀已然普及,在此同時,傳統的紙本書籍與閱讀仍帶給讀者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與心靈滿足。在如此的時空背景下,國圖南館除了滿足作為未來南台灣最重要的中央層級教育與文化基礎設施之外,可以更積極地扮演何種角色與肩負著何種任務與責任? 經由一系列研究操作,我們提出以下重要的概念結論並形成了設計特點 :


1 謙卑的圖書館
輕質構造減少水泥用量,結構輕觸大地,量體低矮,與周遭涵構調和,讓建築保有謙卑姿態,體現我們對圖書館的詮釋 : 建築乃是一時,知識卻是永恆。圖書館建築有如港口,讓書籍與智慧的寶船停泊,持續著人類文明的永恆航行。

2 公共的圖書館
對應民主觀念的普及與典藏技術的進步,去儀式性的設計理念透過斜屋頂大開窗的構造打造透明輕巧的圖書館,讓國家圖書館貼近社區市民,讓「 圖書館 」 走向「 圖書非館 」。


3 生態的圖書館
運用設計手法連結周邊自然資源並復育舊有埤塘生態,創造集中大綠地,活化動植物生態體系,同時打造通風明亮低耗能的生態建築。


4 景觀的圖書館
設計配置結合新營都市計畫中的都市景觀脈絡,打造新營文化結點,連結景觀軸線,減少植被破壞,突顯基地現有景觀資產,讓圖書館與公園綠地融為一體。


5 智慧的圖書館
機能融合自然與科技並轉化成為展示與教育能量,形塑明日圖書館面貌。


6 創造的圖書館

藉由提供思考冥想角落,交流討論空間與即時展演平台,達到促進讀者的交流,激盪與創造,讓圖書館成為更積極的知識生產空間。

 

 WeChat Image 20180816181008

 

1F Common Reading Area

 2F Common Reading Area

R2 family 04 leisure park

WeChat Image 2018081618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