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自由時報】2020-9-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在新營舉行動土後遲無下文,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等多人昨在市議會定期會,準備一張辦理國圖工程切結書的大看板,要求市長黃偉哲切結在民國「110年」底前實際動工,否則要他退出第4屆市長選舉(民國111年)。黃偉哲對日期有意見,將日期改為「115年」,並簽名切結。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位在新營文高11用地,面積5.71公頃,緊鄰新營體育場等文教設施,總經費43億元,2018年(107年)11月舉行奠基典禮,當時預計最晚2021年(110年)完工啟用。

要求黃110年完工 否則要他退出市長選舉

國民黨議員一時不察,大夥與黃偉哲開心合影,事後才發現被耍了,因到民國「115年」底,如果黃偉哲連任也早已卸任,遑論退出下屆市長選舉;蔡育輝說,他們被黃偉哲「詐騙了」,質疑市長沒有誠意,他也解釋說,因當下市長不簽,大家也下不了台,就讓他改日期。而重點是要凸顯國圖分館問題,希望地方重大建設能早日完成。

黃急中生智把日期改為「115年」

黃偉哲指出,被要求切結國圖分館動工,讓他覺得很意外,因被扯上市長選舉,覺得有必要深入考量。他急中生智把日期改為「115年」,是認為如果他連任市長,有責任在任內盡力來完成,並非故意要騙他們。

蔡育輝說,因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在新營土地取得有問題,目前已經動工了3次,但至今毫無動靜,僅周邊的籃球場等工程在施作,主體工程國圖分館根本沒有任何進度,讓地方十分失望。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澄清,沒有所謂動工3次,此為國家重大建設,行政院已核定經費,目前花了1億多元的細部設計已完成,土地也都是公有地,時程是有延遲,但不會不做。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