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Taipei Walker】2020-2-17

文字編輯:鄭雅之

顛覆你對圖書館的印象!對於許多人來說,「圖書館」這三個字代表的是學生時期大考前K書的地方,是個充滿青春的回憶。然而離開了學校,你有多久沒有拿起紙本書籍靜靜的看書了呢?為了因應網路世代的興起,特別以「未來圖書館」概念打造全新「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要用最不一樣的圖書館打造台南新地標。

佔地約5.7公頃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為南部地區規模最大、資訊最豐的國家級圖書館,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 Carlo Ratti 共同合作設計,以「大圖小鎮、小鎮大圖」為中心概念提出開放、透明的知識空間,將台南古城濃厚的歷史文化融入在其中,並且保留基地中九成的老樹,到了花季便可以在金色阿勃勒花海中愜意的讀書。

另外,也因應全球暖化議題進行思考,透過智慧科技打造一座自成微氣候之智慧型綠能建築。不僅將自然環境結合在其中,也希望將南部分館定義為台南人共享、交流的地方,除了基本的藏書空間之外,還打造戶外書屋、博物館、典藏中心、戲院等區域,就是要搶攻台南人週末假日最愛放空的好去處。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長榮路二段199號
開幕日:預計於110年完工

 

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