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A Day Magazine】2019-2

作者:Senji

城市圖書館要如何打造才能褪去嚴肅,回歸純粹?即將於2021 年啟用的國圖南館或許是一個極佳的典例。這裏被稱爲“台灣最美圖書館”都不爲過:通透的空間,明淨開放的學習環境,隨處遍布的美麗綠意……不像是莊嚴的國圖,更像是輕鬆自在的生活博物館,漫步其間,一路書香伴隨。

國圖南館也是台灣首座循環圖書館,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爲最大化與自然實現互動,圖書館將保留基地90% 的樹,與現有資源整合,再將阿勃勒大道與小鎮相接,從而真正建立起一座綠建築圖書館。這裏更像是一個不那麽正式的互動中心,一切也開始變得多樣化,讀者訪客從圖書館的「大盒子」進入到許多翻轉成的「小盒子」,沿著生活大街信步前往各種有趣的設施,可以在經過戶外小書屋的時候逗留片刻,或是在圖書博物館、典藏中心流連一番,稍覺疲憊可前往書咖啡養精蓄銳,當然小鎮戲院(演講廳)也是不錯的休閒選擇。感知學習的體驗在這裏隨時隨地都會發生,或許下一個重要的靈感,就會在這裡閃現喔。

 

媒體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