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PM 大

 

21世紀的國家圖書館─

「知識」、「人文」、「自然」、「科技」的複合式場域

「主動」與「服務」的圖書館:

扮演「知識領航者」的角色

「科技」與「效率」的圖書館:

利用「先進科技」提供最有效率的服務

「流通」與「傳播」的圖書館:

成為實體與虛擬的「知識物流中心」

「生活」與「休閒」的圖書館:

創造「休閒的場域」使「知識融入生活」

「全民」與「多元」的圖書館:

成為「全民」的「終身學習」之所

「國際」與「創新」的圖書館:

以「創新的形象」成為國家的「知識聖殿」

 

 

I g

K

 

「書林之森」─ 漫步於森林中的圖書館

尊重存在於基地上的每棵樹:

基地原為運動「公園」,除了散佈於基地中的各種運動場地,其餘土地多年成長的樹木密佈,蓊鬱成林,本案尊重存在於基地上既有的每棵樹,珍惜已然成形的「自然生態」,以移植最少樹木為原則,將圖書館空間分散配置於原有各球場空地,創造了一座「漫步於森林中的圖書館」,自然生態也提供了「綠建築」更佳的「微氣候」條件,這將是一座與自然共存的圖書館,落實「自然」與「人文」的關照。

創造沐浴於森林中的圖書館:

森林環境與室內空間交互滲透,提供了一個「徜徉於自然中的閲讀環境」,沉澱視覺與心靈的寧靜,創造一個「沐浴於森林中的圖書館」。

兼顧科技效率與慢活的悠閒:

現代化的圖書館必須具備運作的效率,科技的應用克服了空間距離的限制,分散的配置更讓每一個空間具備「自明性」,亦方便於各種彈性的營運管理。而除了「科技」丶「效率」,這裡更想提供的是一種更有品質的生活態度,以「慢活」攸閒的心情更深刻「品味知識」丶「品味生活」。

 

圓形走道01紫

G g

 

量體規劃

1尊重基地原有樹木的存在: 避免集中配置龐大量體,而必須大量移除既有樹木

2 建築量體依其功能分散配置於既有空地: 形成隱藏於樹林間的空間,擁有森林的視野

3 各空間由環形廊道串聯: 使分散的空間反轉為向心性的連結關係,並具備空間座標的識別

4 環形廊道構成立體迴廊: 空中步道串聯各屋頂花園,與地面穿梭的步道構成立體化的公園

F